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关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做好农贸市场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8-18 02:17:00

各会员单位及肉菜市场方:

为推进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社会参与度和市民认同感,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全面加强农贸市场的规范整改。请各单位按照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一、务必高度重视。以创文为契机全面深化提升市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坚持创文为民的理念,将此作为重要的“菜篮子”民生工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全力以赴完成迎检任务。

二、规范环境管理。加强场内及周边环境治理,做到每天一次的全场清洁消毒,保持卫生干净整洁、明亮通风、地面无积水。垃圾及时分类和清运,杜绝卫生死角,并设置清晰、规范的指示标志。

三、注重档口形象。市场内档口应按照食品种类合理分区布局,经营户要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市场方作统一形式公示。台面安装合适高度的挡水玻璃,食品摆放整齐有序,不能占道经营、乱堆杂物。

四、落实防疫措施。全体管理者、经营户必须体温测试正常才能上岗,同时做好台账登记。市场所有入口都要安排专职人员值守,对进入人员测体温及检查戴口罩。暂时下架进口海鲜或冷冻食品,如有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五、保障食品安全。进一步加大对市场食品的安全监管力度,督促生产者、经营户严格遵守各项准入制度,禁止一切来路不明、劣质非法食品进场,包括存放、加工或销售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确保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六、稳定食品供应。规划好各类档口的经营安排,组织扩大质量可靠、数量充足的货源渠道,切实做到不断档、不断供。因应需求变化趋势,适量增加肉菜粮油等必需品的投放量,防范哄抢现象发生,确保供应充足、物价平稳。

七、维护诚信自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增强诚信自律意识,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行业文明风尚。以诚信为根本,明码实价经营,履行合同约定,要经得起监督,业内保持良好的竞争与合作关系,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秩序。

八、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屏幕告示、张贴海报、喇叭广播等方式,做好相关方面宣传,尤其是人员的教育引导。持续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检点及时整改,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实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