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组织生活

“菜篮子”里的党支部—推动菜市场全省首设母婴室 获评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党组织

发表时间:2018-06-29 02:39:00

 

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党支部在贵州山区助学

 

全省首设的母婴室、专为儿童设置的游乐场、现代化改造的菜市档口……走进三元里附近的兴隆肉菜市场,一股浓浓的生活气息迎面而来,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市场过去给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差”。这些变化离不开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党支部的推动。

截至今年331日,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管理党组织123个、党员535名,党的工作覆盖率100%。在“七一”前夕,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团正式成立,继续深化党建工作。

 

“家族”菜市场,3人是党员

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站位于兴隆市场的二楼,协会的“流动党员”颜勤桂正是这家市场的董事长。

“他们一家五口人,三口都是党员,包括桂姐、她的老公以及大儿子,正是她的大儿子亲自推动了市场的升级改造。”66岁的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常务副会长、党支部书记李雪金说。

据介绍,该协会现有会员单位上百个,除吸纳肉菜市场、农产品基地、养殖基地、加工企业、餐饮食品行业、物流业这些与肉菜市场相关的上下游链企业外,还吸收了中国建设银行越秀支行、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等共同助力肉菜市场转型升级,成了广州市“菜篮子”的可靠后盾。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党支部于2011921日成立,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市肉菜市场协会的支持下,党建工作得到不断发展,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员数从成立之初的6人发展到现在18人,其中5人是新发展的党员。

由于协会的特殊性,许多党员的组织关系并没有在协会中,而是散置在单位或户籍所在地支部。“目前协会的流动党员共400多名,协会党支部有党员活动的时候,每个流动党员所在的党支部都会派代表参加。”李书记说。

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党支部并非“空架子”,在党支部直接推动下,一大批民生实事得以实施,最典型的就是兴隆市场改造升级。

“兴隆市场是老城区中少有的大肉菜市场,占地达9000平方米。但以前每当人们谈起三元里时,总觉得脏乱差。正是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决定从兴隆市场开始改造升级,打造一个多功能空间。”李书记说,巧的是,颜勤桂家庭正是协会的流动党员。在支部的支持下,颜勤桂一家开始对市场进行大改造,20178月,变身后的兴隆广场投入使用,一改市场旧面貌。同时她们还特意设置了母婴室,这成为全省肉菜市场中的首例。“我们还设置了儿童游乐场,如果家长来买菜就可以把孩子放在游乐场里,我们有人看护,也让家长省了心。”

如今,在兴隆市场的带动下,白云区同和雄洲农贸超市、天河区车陂广氮新街市等市场也完成了升级改造。

不仅如此,该协会党支部多年来坚持扶贫助弱助学,除逢年过节送温暖、组织公益活动捐款捐物、帮扶贫病残群众外,还积极协助协会为对口扶贫地区引进项目。2016年,获悉清远黑皮冬瓜丰收却滞销的情况后,李雪金马上为当地瓜农与广州各大肉菜市场、协会各会员单位牵线搭桥,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解决了20吨黑皮冬瓜的销售问题。

此外,协会党支部还先后协助组织人员赴新疆喀什、贵州黔南开展对口帮扶、产业对接、扶贫助学等活动。

 

构建社会组织党建“红色生态链”

今年628日,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广州市社会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团成立仪式,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党支部获评2018年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党组织。此外,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名“优秀共产党员”同时获通报表扬。而这,正是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的一个缩影。

在此前一天,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还开展了“党在我心中”广州社工职业道德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培训暨广州党员社工十九大知识竞赛。

近年来,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迅速。截至20185月底,全市登记社会组织7752个(包括社会团体3098个,民办非企业单位4600个,基金会54个),其中行业协会347个。2012年以来,广州市社会组织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数量年均增长9.7%

和其他行业不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具有变动快、流动大的特点,针对这个实际,广州创新开辟了社会组织行业党建和“大党建”的工作模式。去年3月,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委员会正式成立,成为广州市首个社会组织综合性党委,直属党组织达72个,党员383名。

在总结历年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广州市结合实际提出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通过巩固党建思想领地、搭建党建宣传高地、夯实党建服务阵地,着力孵化社会组织党建“红种子”;通过实施“红苗计划”“同行计划”“领航计划”,着力培育社会组织党建“红树苗”,主动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当中,构建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红色生态链”。

在党建工作指导团成立仪式上,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6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将重点针对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开展指导工作,进一步深化广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