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州扩大活禽禁售区 天河海珠将卖生鲜鸡

发表时间:2015-04-09 03:41:00

广州扩大活禽禁售区 天河海珠将卖生鲜鸡

 

[摘要]有知情人士表示,或新增海珠、天河部分区域推行“生鲜鸡”政策。

《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于今日正式实施。该办法规定,珠三角地级以上市城区和人口密集的地级市城区将建立活禽禁售区,全面推行生鲜鸡。作为省内首批生鲜鸡试点城市,广州将在原试点区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活禽禁售区。有知情人士表示,或新增海珠、天河部分区域推行“生鲜鸡”政策,具体实施或要延期至4月1日。

广州进一步扩大活禽禁售区

广州自2014年5月5日起至12月底开展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试点工作。试点区域内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对活禽经营档口进行升级改造。

作为先行一步的广州,在此次政策推行中是否会进一步扩大活禽禁售区范围?广州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广州已拟定方案,将在原试点区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活禽禁售区,“有新增行政区域,而且新区域将与原试点区域连片”。据了解,该正式方案已在修改呈批中。方案出来之前,原试点区域即越秀区、荔湾区(除芳村外),珠江新城、番禺大学城片区,将继续作为家禽生鲜上市实施区域的一部分。

天河海珠初步确定禁售区

《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规定,结合广东本地情况,活禽经营限制区内可规划设置1- 3个活禽零售市场。但广州市食安办负责人表示,活禽禁售区将不设活鸡售卖点,防止交叉污染。但区域外会设定1- 3个活禽零售点。

对于新增区域,广州市食药监局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天河区初步拟定的区域为广州大道沿线、华南快速干线沿线、广源路沿线,包括林和街、天河南街、体育西及沙东街、沙河街在内的肉菜市场。

海珠区食药监部门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海珠区已经划定了活禽限制区域,“初步确定为科韵路以西,新港路及昌岗路以北与珠江河道以南。具体实施时间和最后实施方案,由市里统一安排。”

记者走访

为“过个好年”4月1日起卖生鲜鸡

天河有档主称收到通知,每个档口补贴2万元

昨日,记者走访海珠区的部分肉菜市场,多名售卖活禽的档主表示暂时没有收到“禁售活禽”的通知,天河区则有档主表示已经收到通知。天河汇新街市地处天河中心区域天河直街,一名售卖活禽的档主表示,前不久市场管理方下发通知,称4月1日起该市场要禁售活禽,改卖生鲜鸡。“本来说是1月15日就要禁售的,后来说是政府要让我们过个好年。”该档主表示将在3月底改造档口。石牌肉菜市场一名工作人员也证实了此消息:“工商局前几天已经召集我们开过会。可以卖冰鲜鸡也可以卖光鸡,但不能在市场内宰杀活禽。”

天河区一名鸡档档主还介绍说:“市场管理方给我们开会时还表示,活鸡档转型卖生鲜鸡的话,每个档口补贴2万元,用于档口的升级改造。”至于具体何时能拿到补贴、有何条件,该档主则表示没有具体介绍。

生鲜鸡供应商:

盼启动七成产能 增加生鲜配送中转站

《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施行后,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城区需要设置活禽经营限制区。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为广州第一批试点企业,拟将生鲜鸡产能大增至每天7万只。昨日该公司总裁张莹表示,为方便肉菜市场档主提货,该公司将逐步在海珠、白云等区布置4- 6个中转库,提升生鲜鸡的配送能力。“现在初步定的计划是广州市内每新增一个活禽禁售区,我们就增加一到两个中转站。”

据悉,目前该公司每天在广州的生鲜鸡销量不超过2000只,但张莹表示《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实施后,看好生鲜鸡市场。“相信我们销量也会提升,希望到时能启动七成产能。”

新闻链接

生鲜鸡“出笼”记

去年5月5日启动试点

出于禽流感疫情防控需要,去年5月5日,按照广东省统一部署,广州市政府在城区内启动生鲜鸡试点。试点区域包括老城区的越秀区、荔湾区(原芳村区和桥中街除外)试点,新中心城区的天河区珠江新城,以及一个机团单位食堂——— 番禺区大学城高校。

尽管相关部门一再强调,这4个片区82家农贸(肉菜)市场共298个活禽档口,仅占全市活禽档口总量的1/10,然而政府投的这块石头还是激起了千层浪。

不过有关部门认为,每年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对家禽养殖业带来了影响,解决的根本办法还是要减少活禽供应的模式。

生鲜鸡试点一周后,广州市疾控中心给出了对全市6000多个样本的监测结果,越秀区、荔湾区(原芳村区和桥中街除外,下同)H 7N 9监测的市场阳性率、样本阳性率均为0。

试点快5个月时日销量大减

虽然防控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试点仍遇到一些问题。根据政府部门通报的数据显示,生鲜鸡试点快5个月时,已经从最高峰的日销量4000只下降到2500只。政府分析,销量滑落主要原因是生鲜鸡跟市民传统吃鸡观念不一致。

去年9月23日,广州市食安办召开生鲜鸡媒体通气会,表示原定于2014年10月全面推行生鲜鸡上市的计划,将推迟至2015年1月1日实施。

全面推广活禽经营限制区

2个多月后,省政府常务会议正式通过《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比于征求意见稿中的“地级以上市城区拟全面禁止活禽买卖”,《办法》放宽了对活禽交易的限制,规定“地级以上市城区设活禽经营限制区”,实行活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各地还可根据实际,在活禽经营限制区内规划设置1-3个活禽零售市场。

广州市食安办日前表示,通过试点目前已初步建立生鲜家禽产品供应链条,有效控制禽流感传染源与传播途径,为强化质量安全和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有益探索。经过近8个月的探索和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了一套符合广州本地实际情况的家禽生鲜上市模式。

拟新增点:天河区广州大道沿线、华南快速干线沿线、广源路沿线,包括林和街、天河南街、体育西及沙东街、沙河街在内的肉菜市场。海珠区科韵路以西,新港路及昌岗路以北与珠江河道以南。

已经试点:越秀区、荔湾区(原芳村区和桥中街除外)试点,天河区珠江新城,、番禺区大学城高校,这4个片区82家农贸(肉菜)市场共298个活禽档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