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组织生活

缅怀先烈事迹 牢记党建使命

发表时间:2019-05-13 12:22:00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春意盎然,在江西萍乡莲花县的农业基地考察调研结束后,行业党委在书记李雪金、副书记成文龙的带领下,紧接着又马不停蹄地踏上莲花县的“缅怀先烈事迹 牢记党建使命”学习之旅。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金灿灿的油菜花和嫩绿油油的牧草,满园青芽的春茶以及蓝天白云,与具有浓郁传统文化气息的小山村建筑,五彩斑斓的颜色融合交织、互相辉映,在美丽大自然下构成了一幅幅一卷卷风光旖旎的立体画面,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像盛开的杜娟花、  映山红一样,在山坡上、在田野间、在革命遗址和先辈古迹四周飘扬。

  来到甘祖昌龚全珍事迹展览馆,甘祖昌从农民到开国将军,再从将军到农民,始终以普通劳动人民的姿态奋斗不止;龚全珍同志是甘祖昌将军的夫人,跟随丈夫解甲归田后,当起了家乡的一名平凡教师,默默在山区基层教育岗位上奉献,退休后,仍不遗余力设立“龚全珍工作室”对下一代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龚全珍同志虽已年过九十,但不论时代如何发展、环境如何变化,她一直用行动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做最好诠释,续写党的光荣传统与体现党员先进精神,因此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亲切接见。

  在甘将军回乡当农民奋斗了29年的沿背村里,创建了一所“没有围墙”的甘祖昌干部学院,不搞大投入和大拆大建,这里村庄就是学院,进来就受教育,原有的村委会议室、村民礼堂是培训室,一行还观看了微党课视频《薪火相传·信念永恒——沿背红色印记》;甘将军当年修建的水库、改造的水田、绿化的荒山等都成现场教学点,课堂模式不仅因地制宜而且开放独特;甘祖昌故居更是座落当中,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甘将军回乡后省民政厅提出给他建房,但被多次婉拒,他发扬艰苦奋斗的从军作风,自己动手节俭办事,建造出了这栋普通砖木结构的房子,从农生涯中,也是淡泊名利、一心为民,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热爱,跟乡亲们一道艰苦耕耘,身体力行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

  位于花塘官厅的中共湘赣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原是大革命时期重要根据地之一,湘东南特委、列宁学校曾设其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胡耀邦等亦在此工作生活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介绍了安源路矿工人在共产党领导下,毛泽东等革命家带领罢工及武装斗争反封建反帝国主义的历史,诞生出全国产业工人中首个党支部,形成组织严密、战斗力强的革命工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结合初期的光辉范例。萍乡是秋收起义策源地,1927年初毛泽东主持召开军事会议,并于9月9日亲自发动震撼全国的秋收起义,第一次高举工农革命军旗帜,秋收起义广场矗立着纪念碑,正面为原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字,碑座三幅浮雕依次刻画“张家湾的红灯、霹雳一声暴动、转战上井冈”,背面为毛泽东著名诗词《西江月·秋收起义》: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

  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

  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

  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成文龙副书记表示,祖国江山如此多娇,当今生活如此美好,这是无数共产党人、革命先烈用拋头颅洒热血、英勇牺牲的斗争所换来,我们通过此行学习重温缅怀之后,一定要永记铭心世代不忘,我们在行业里一定要宣传好党的宗旨纲领、加强好党的地位作用、增添好党的光荣责任、建设好党的组织机构。

  李雪金书记总结道,在莲花县我们看到了美丽乡村,看到了党建引领的脱贫攻坚示范基地,看到了“党建+农业生产”的先进发展模式,看到了党的光荣传统革命斗争历史,还有党员的高尚品格舍己奉献精神等等,这都更加激励我们行业党委不负使命、砥砺前行,把莲花县的所看所学心得带回广州分享借鉴推广,要带领行业不断做好基层党建与“菜篮子”民生工作的覆盖结合。

  沐浴着浓浓的春意,缅怀着深深的敬意,大家亦纷纷表示这次行业党建学习之旅,既开阔了视野,又提高了觉悟,收获颇丰、满载而归。